1. 领加网络的博客首页
  2. 行业动态

写给即将步入社会的你们

“我有我权益”版块的受众人群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当重视大学生维权意识并且应该给予正确的引导,使学生能够很好的实现从学生到社会一员的角色转变,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劳动者,只有在了解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明确最基本的权利和义务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知晓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犯,才能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试想一下,你并不知道企业必须与你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必须为你缴纳社会保险,必须做到试用期工资不低于转正工资80%且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那你只能被坑而不知了。而具备劳动相关法律法规常识的同学就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啦!

所以,每天了解一点点,总是没有错哒~

据了解,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在新员工入职时扣押其身份证或其他证件,有的甚至要求员工缴纳保证金或者押金,这种行为很明显是违法的。

《劳动合同法》第九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务”;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务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各位同学遇到类似情况,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擦亮眼睛,保持理性,立即离开。必要时及时报警,不要被不法分子骗取个人财物。

希望各位小伙伴都拥有强大的内心和乐观的心态,顺顺利利步入社会,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原创文章,作者:代码加工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lingj.net/2020/11/27/190.html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